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

參加好性會的改變?


問題:在參加協會之後,最大的改變是什麼?知識或是什麼的改變?

回答:

最大的改變是變得很忙。參加協會讓我認識了我自己,像是我原本對同志議題並沒有這麼感興趣,但因為在協會裡面遇到很多同志,陪很多人思考多元的同志議題,才發現同志議題其實很有趣,而且很重要,不應該自己是同志社群的一份子,然後不去關注、不去關心、不做點什麼。

在不同社團,接觸不同的同志伙伴,開啟我對同志的認識,像是了解到「原來同志不一定了解同志議題」,所以就要從自己做起,從自己開始了解同志議題。像是同志的電影有什麼特色?同志的音樂家做的音樂會有不同嗎?同志的文化一定得長某一個樣子嗎?同志的文化是真的每個地方都相同嗎?為什麼一樣是同志,卻有不同的經驗?同志一定很難跟家長出櫃嗎?我原本是以為很多關於同志的問答都很理所當然,但我這樣的「自以為」,卻阻礙了我對多元同志經驗的認識。

參與協會讓我發現,一個社會團體原來可以對社會帶來很多的改變,這是我原本認知上知道,卻無法感受的。透過協會,開始做一些倡議,接觸老師、心理師、學生、公務人員、在民間一般企業工作的會員,甚至家長,讓我比較謙卑,不會只想著用自己的方式來做事,不會什麼事都只想按自己的想法衝衝衝,而會考量不同的階級、背景會有不同的經驗、觀點,再來影響整個社會。

像是透過演講,讓更多老師、學生了解青少年可以為自己做點什麼,而不用等長大再來做,讓社會大眾更了解多元的性別議題、性別族群為什麼有趣,讓更多人對性別議題不再排斥,甚至感到興趣。

也讓我自己不只是從生活經驗出發,發展在地化的知識,也嘗試從概念、理論的層次,去理解我們的日常生活經驗,互相呼應。發現原來理論不一定是無聊的,而是其來有自的。

(訪問者:江阿生、訪問對象:王圍圍。訪問日期:2013323日)

關鍵字:好性會、參與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