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

好性會的「好」是什麼意思?

問題:好性會的「好」是什麼意思?
回答:
  好性會的全名是「Bravo!臺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」,「Bravo!」就是當我們看完一場表演、聽完一首歌,或是覺得一件事情太棒的時候,會大聲地說:「Bravo!」也就是「太棒了!」「太好了!」的意思。所以簡稱「好性會」。
  取好「好」這個字,除了來自西方藝文活動的生活用語,同時在華文中也別具意義。
華人有一句話說:「幼吾幼以及人之幼」,看到幼童,就當作自己家小孩,也是和大家的小孩。而小孩一般來說,我們稱為「子女」,一子一女,拼起來正是「好」這個字。也就是「有女有子便是好」。
  「女」作為陰性的象徵,「子」作為陽性的象徵,我們看待每個人身上的性別氣質、性別特質也是如此,每個人身上都有陰性及陽性的屬性,每個人都是一個小宇宙,自身就有陰與陽的調合。這也與西方心理學家Sandra Bem的「雙性化」概念不謀而合,一個人如果身上同時具有陰性及陽性的特質,在社會上的適應與表現會比較良好。因此,「好」字也在提醒我們看見自己與他人身上本來具有的跨性別特質,每個人有陰柔,有陽剛才是自然。
  立案時因為擔心不能用「非華文」及無法使用「!」(驚嘆號),所以立案申請的名稱是「臺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」,但簡稱仍保留為「好性會」。不用「青性會」一方面是為了與當時好性會來自的團體「青少年性/別成長學苑(簡稱青性苑)」作較清楚的區分。

(訪問者:圍圍安、訪問對象:圍圍安(自問自答)。訪問日期:2014年2月27日)
關鍵字:好性會, 理念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